close
常常我會忽略了這世上有多少人正為愛受苦,

因為真正的痛楚並不會令人大聲哀嚎。

寂靜無聲時,其實意味著很多深深埋藏的痛。

我知道,因為當我在谷底的時候,我也是不說話的。

如果你曾經自山巔跌下,

曾經在幽暗的深淵待上好一段時間,

怎麼也沒辦法走出來,那麼你會明白我說的,

倘若是真正的痛,你便不會呻吟,

倘若是真正的痛,你便不會張揚,

如果你還能夠看著悲傷的愛情故事流淚,

如果你還能夠在KTV裡哀怨唱著那些情歌,

那麼其實你還好,

你還在愛情裡,只是浮浮沈沈掙扎著而已,

你的人生不好不壞,沒什麼大不了。

真正落在山谷底下承受愛情煎熬的人,

其實是不會發出聲音的,

他們既不抱怨也不哭泣,

他們只是一日過了再過一日,把日子走下去而已,

他們維持冷漠絕望的態度,然後不斷下意識對自己催眠:

愛情已經遠離,人類不需要愛情。

我們總是可以很輕易地就宣告要放棄愛情了,

因為感覺那不是人生的必需品,

不是陽光空氣水,也不是名與利,

愛情充滿過多的未知和變數,

從來不是投資了就有收穫,

可是老實說,當愛情不對的時候,就什麼都不對了,

倉倉皇皇地,生命少了一點穩重的味道。

埋頭寫這五十個愛情元素的期間,

我並不是不知道世界上又多了些什麼男歡女愛的新操作方式,

隨著媒體播報出越來越多讓老人家瞠目結舌的新聞,

記者使用聳動的字眼和鏡頭描述其實存在已久的情感的另一種面向,

但我怎麼看都只看到寂寞,就只是寂寞而已,

怎麼看,

我都只看到這些縱情的人們迫切地渴望愛情,

我只看到他們多麼希望被人瞭解,

多麼希望他們所愛的對方也能愛自己,如此而已。

如果你沒有將自己的愛情安置在舒坦的位置,

如果你沒有將自己的情感收藏在正確的地方,

你的生命始終是晃蕩不安的一杯水,

你的痛不會有終止的一天,

或者不會越演越烈,

但就是永遠那麼要死不活地痛,就是這樣。

不急著說不要愛情吧,

不急著鄙棄青春時候對愛情的想望吧,

不急著改變你憧憬愛慕的典型吧,

倘若你就是認定了愛情輕如鴻毛,

就讓它在那兒飄著吧,

偶爾,跳脫出來觀看自己的痛苦和辛酸,

像是聆聽一張陌生人製作的唱片,

或是欣賞一本陌生人拍攝的相簿,

試著事不關己,

試著把愛情裡的一切當成是冷凍庫裡凝結的冰塊,

或是真空包裝裡的美麗鮮花,

試著在哭過、憤怒過、痛徹心扉之後遠遠地端詳,

無論是你的或他人的愛情,

拆解開來不過是這些元素,

一個一個地去把玩品嚐它們,

你試試,越是傷人的部分,研究起來越有趣、越有哲理。

你從愛情裡所學會的一切,

通通可以回饋到生活裡去實踐,

而生活所帶給你的諸多啟發,

也無一不能融入愛情裡去反思檢討。

當愛情是一門高深的學問,你是那個一輩子的學生,

既然是學習,理當犯錯,

理當不足,既然是學習,

便也沒有終止或放棄的道理。

愛情才是真正的終身學習,

愛情才是真正應該活到老學到老的課題。

坦白說,愛情何止五十個元素,

但換個角度想,愛情又哪來那麼多廢話,

終究我們只是想被愛而已,

終究我們只需要那個人的愛而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y303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